close

  

18年了,我又來見祢們了。

在此地點名聲尚未遠播,步道尚未修整如此完好之時,我就曾造訪過這裡,這裡有個神聖而不可侵犯的稱呼---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由於這片美麗的山林到1990年後才開始與外界社會正式接軌,可說是未開墾的一片原始淨土

對在都市叢林長大的我來說,是一次探險的旅程

 

當時是跟著姑姑與幾位堂表姊妹們一同前來,來回10公里的旅程,只能用自己的雙腳去完成,對才剛超越法定兒童年齡的我來說,真的是爬上爬下,歷經經番波折,跋山涉水的旅程

現在回憶起來或許有些模糊,當時累歸累,腳也痠疼,卻從未有放棄的念頭,也許冥冥之中一定要見祢們一面。

最終見到了祢們,驚嘆著初次見到如此高大壯觀的樹木,10個人手牽手環抱樹幹可能都還不夠的粗度

神木爺爺,不,說是爺爺也太小看祢的年齡了,一定有樹的精靈了吧!
 

當中有一棵巨木長得特別對稱,也被人們視為群木之首,那時智慧型手機尚未問世,是個還將美好畫面保留於底片中的那個年代,我多麼慶幸有與祢一同合影。


 

再次造訪司馬庫斯是去年深秋,相隔18年,我又要來見祢們了

早晨出發,感覺步道經過整修變得平整,路面不再那麼泥濘凹凸,也沒有高低不一致的階梯

「咦?路線好像也有點更改?」

不過沒關係,目的地不變,來見祢們的心也不變,依舊是滿心期待與雀躍

 

步道中有一段竹林景色,已經不記得小時候是否有這段竹林,林間鬱鬱蔥蔥,遮天蔽日,竹子有粗有細,卻都高聳挺拔

如同武俠電影的場景,讓我不禁想像著會不會在下一個轉角就能遇見身著古服,踩著輕功出場的俠客,或是能發現一座深林小屋,裡面住著退隱武林的高人

也唯有這些尚未被破壞的景色,才容許我毫無忌憚的遐想,容許那些只能在電影或小說中才能遇見的身影在我腦海裡開起劇場我邊走邊想,終於抵達神木群了

 

神木群周遭古木參天,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而陽光卻鑽過葉縫,傾灑而下一片生機,地上有小小溪流,溪澗淙淙,水質晶瑩剔透

 

我繞著看著,聽著嗅著,用心感受著,慢慢地,又走到祢面前了,那棵群木之首

這次我又站在祢面前,祢依然在這裡,還是那麼高大聳立,還是那麼令人讚嘆景仰,還是那樣的對稱形狀

2500年前,祢就在這裡了,祢確確實實地閱覽了秦時明月,漢代邊關,

經歷唐宋的繁華世代,又過了明清再到民國,看盡了各個朝代的乍起乍落,更迭交替,原來我短短的幾十載的人生,不過是祢漫長樹齡中的轉瞬
   

 


在祢面前,我是如此渺小,在場的人都是如此渺小

祢承載了天地萬物的精華立於此地

那祢呢?祢想對我們說什麼呢?

 

故事說,是當時司馬庫斯的頭目聽到上帝的聲音,說未來司馬庫斯會有許多人來訪,他與族人才開始努力尋找,進而發現了祢們,部落才開始與外界接軌

 

是祢們告訴上帝的吧?說祢們想要被發現被看見還是祢們其實就是故事中的上帝?或是其實祢們是司馬庫斯的祖先?

 

2500年的時光,努力保有此地不被發現,不被人們開發,到最後才讓我們找到,我們才能夠拜訪祢們

是想表達什麼的吧?是想試圖告訴我們什麼的吧?

 

每個來造訪祢們的人,都有著全然不同的感受

 

祢曾與我在歷史課本中才能遇見的文人壯士們生活在同一時空過

他們不在了,祢還在;

18年前我來了,祢還在

這次我來了,祢還在

希望以後我不在了,已經無法再來探訪祢時,祢依然在,依然能告訴那些來探訪祢們的人們,祢們想要傳達的事

 

18年了,我又來見祢們了。

而祢依然屹立不搖地佇立在這裡

謝謝祢,依然在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司馬庫斯巨木群 司馬庫斯
    全站熱搜

    E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