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奔跑吧! 生命!

 

曾在IG看過一篇關於運動的心靈雞湯小貼文,

內容是這樣的:

「跑步」有神奇的治癒功能

跑步的多巴胺僅次於談戀愛

三公里專治各種不爽

五公里專治各種內傷

十公里跑完內心全是坦蕩和善良

 

簡言之,心情不好,就去跑步。

跑步可以治療心情煩躁,如果還是煩躁,那就繼續跑。

 

我是很喜歡這段話的,先不論跑步所分泌的多巴胺是不是僅次於戀愛,

也不論到底要跑多長才能達到效果,

 

我確信跑完一段距離後真的會神清氣爽,

跑步過程中的喘息與痛苦都能在瞬間被原諒,

然後,感受自己的心臟是多麼努力想繼續跳動。

 

 

 

 

先前有提到每週我會固定運動,為的是健康與保持體態,但更多是為了讓自己有好心情。

每週除了有氧舞蹈,會利用一天晚上去家裡附近公園健走跑步。

 

 

夏晚,退去了白天豔陽的嚴酷逼視,空氣中仍瀰漫一股濕黏。

嗯,今天沒有月亮啊!

 

晚間9點的公園頗為熱鬧,

 

那是跟我一樣來運動的夥伴;

帶著毛小孩出來散步的父母;

坐在公園石桌喝飲料聊天的三五好友;

不同的目的,但我們卻相聚在這裡。

 

跑步時,偶爾會遇見戴著耳機慢跑的人,

以前也曾嘗試過,沉浸在自己的音樂世界,專心地向前,

確實,是件美好的事。

 

不過這幾次都是一人的運動時間,實在沒有餘力去照顧一台嬌貴的掌上型電子用品,

也恰巧我的運動服裝上也沒有他的容身之處,索性就讓他待在家,抽離了45分鐘的網路,好讓我有理由可以正大光明的消失45分鐘。

 

近期,我跑步,不配音樂,

配街邊人們的交談歡笑,

配風吹拂過樹木的沙沙作響,

這樣的喧鬧日常,也挺好。

 

 

 

這幾次戶外跑步開始後,我養成一個習慣。

 

健走3圈當作暖身-->開始加快腳步慢跑-->最後一圈狂奔-->放慢腳步休息

跟以前相比,不一樣的是多了狂奔。

那天不過是心血來潮,

想測試被社會大學轟炸一段時間後,還有多少體能,還能跑多快。

 

所以到最後一圈時,我用盡所有氣力向前奔去,

像後方有被飢餓沖昏頭的野獸在追捕我;

像電影中要拼命狂奔最後奮力一跳,才能搭上飛機或船逃命,命懸一線的場景;

我狂奔著,用盡生命狂奔著。

血液在體內汩汩流動,快速地被輸送到身體末梢、頭腦 ,手指與腳趾尖開始發燙。

 

感受吹撫在臉上那力道加重的風、

感受身旁的景物快速被我拋在後頭、

感受到肺部渴望空氣進駐的喘息掙扎聲、

感受身體因急喘而痛苦卻還是要往前衝的矛盾。

 

拚了命抵達終點後,

放緩腳步,

 

隨著空氣進入肺部,氣息逐漸平緩。

最後,

感受因喘息而痛苦的感覺漸漸離去,自己還能好好呼吸,

 

還好好地活著。

 

 

 

我發現到,這是一個很簡單又直接能夠去感受自己還好好活著的方法。

 

這裡指的活著與現今為了生活而努力賺錢打拼的生活活著不太一樣,

是跳脫了現代文明科技,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遠古時期,單純為了下一餐溫飽而追捕獵物,

抑或為了逃離後方敵人追捕而努力向前奔跑,是為了讓心臟繼續跳動,生命得以延續,身體本能渴望活下去,心臟還在跳動的那種活著。

 

也許是被自己的身體與心臟鼓勵了,獲得了勇氣,心情也漸漸舒坦。

 

這樣的鼓勵,

才是我的多巴胺。

 

所糾結的煩惱與問題當然不會解決,但從跑步所獲得能量,讓我更有勇氣去坦然面對。

 

我抬頭仰望,

 

嗯,月亮露臉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跑步 運動 慢跑
    全站熱搜

    E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